TRIZ專利領域-初步探索

 

摘要:TRIZ,最初是由前蘇聯天才發明家Genrich S. Altshuller(真裡奇阿蘇勒)為了解決科學家的問題,經過其與其學生們分析了數十萬篇專利,歸納分析這些專利的問題與其解決方案後,發展出的一套創新問題解決理論(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 Solving,目前使用的”TRIZ”是其俄文縮寫)

    TRIZ的創新理論源於1946(距今約將近七十年前)開始分析專利資料資料庫後所得的成果,套用現今的話來說,TRIZ就是專利大資料分析的成果,是一種由專利資訊所濃縮並提煉出具有創新工具的創新方法以及蘊藏豐富創新理論知識的創新思維哲學,而學習TRIZ本身,就是一種自我創新。

InnoP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RIZ介紹:經典TRIZ的進化版─現代TRIZ (專利大數據- TRIZ的發展)

Jeffrey, Certified TRIZ lv3 practitioner (MA TRIZ) & Associate Value Specialist (SAVE)

 

TRIZ, 一種前蘇聯發展航太科技和美國較勁的創新秘技,由一位在蘇聯協助科學家解決發明問題的工作者─Genrich Altshuller 仔細研究數以萬計的專利資料後所發現的創新秘碼。套句現正流行的話來說,TRIZ就是專利大數據應用的成果。 

InnoP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odern TRIZ) 

Basic TRIZ Concepts, Components, and Tools
1. Foundational concepts
1.1. Dialectics as a philosophical foundation of TRIZ [1]

InnoP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典TRIZ v. 現代TRIZ

MA TRIZ 2014.01.24 released (譯者:Jeffrey, certified MA TRIZ level 3, 2010)

什麼是經典TRIZ(Classical TRIZ)?什麼又是現代TRIZ(Modern/Contemporary TRIZ), 2014年一月,國際TRIZ協會(MA TRIZ)總會給了詳細的詮釋。

經典TRIZ是由Genrich Altshuller及其門徒在mid-1940s ~ mid-1980s所發展出來的TRIZ

InnoP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人擔心過份追求創新會替企業創造死路?

 

也有人擔心一定要是創新才能申請專利?

InnoP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我個人在專利這塊的從業經驗,我認為發展專利的問題主要分為企業內部與企業外部兩大部分,這兩大部分的問題可能是:

企業內部的部分:
     研發    專利積效過度壓榨,造成研發能量以不適當的形式產出

InnoP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